民讀書心得寫作──《怪物來敲門》

學會說實話、學會放手

 

一、圖書作者及內容簡介

  每天,康納面對著得了癌症的母親。而差不多是從母親開始化療那時,重覆做著同一個惡夢。12:07,窗外庭院中的紫杉樹,變成了怪物,要用三個故事,換取康納的一個真實故事。康納不怕怪物,因為每天在惡夢中的那個惡夢之怪,比眼前這個還要可怕得多。而怪物出現的時間、所說的所有故事,似乎都在隱喻著什麼,而康納不肯兌現的一個故事,則是關於內心深處最黑暗的秘密……

 

二、內容摘錄

  這就是惡夢,這就是每晚讓他從尖叫中驚醒的惡夢。這個惡夢正在發生,在此時,在這裡。

  他在懸崖邊苦撐著,用全身的力量抓住媽媽的手,不讓她被拉進黑洞中,不讓她被崖下的東西拉下去。

  現在他總算可以好好看清楚那是什麼東西了。

  那個真正的怪物,那個他無比畏懼的東西,紫杉樹第一次出現時他以為會看到的東西,就是這個真正的惡夢之怪。他由雲霧、塵灰與黑暗的火焰所組成,但是有真實的肌肉、真實的力量、會回瞪康納的赤眼,以及會將媽媽生吞活剝的森白牙齒。〈P,188~189

 

  答案其實是,你怎麼想都不重要,怪物說,因為你的內心每天都充滿衝突與矛盾。你希望她離開,同時又萬般希望我能救她。你相信安慰的謊言,同時也知道謊言是建立在痛苦的實情上。你的內心因為同時相信謊言與真實而受盡煎熬。〈P,201

 

  他知道時間就要到了,很快,或許就在這個12:07分。到時候她會從他牢握的手中鬆開,無論他握得有多緊。

  還不是時候,怪物輕聲說,它仍然靠得很近。還沒到。

  康納緊緊抱著媽媽。

  唯有這麼做,他才總算能放開她。〈P,214

 

三、我的觀點

  故事中的康納,一直不肯面對現實。他逃避著很多事情,包括生了病的母親、現實的殘酷,以及他自己的真正想法。

  「真話」對我們來說有時是難以啟齒的。原因可能是因為真話太殘酷而想保護他人免於傷害、真話太貼近現實而想逃避,或者真話貼近自己深刻的感受而不好意思說出口,將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以直率的言語表達,對我們來說雖然十分困難,卻非常重要。真話或許是你歇斯底里的怒吼,或許也是一句說不出口的感謝。為什麼真話那麼重要?只因為人是矛盾的動物。我們相信謊言,卻又相信真實。如果沒有了表達,我們除了和身旁的人沒有了互動,和這個世界失去連結,另外還迷失了自己,活在謊言中。

  在最後,康納面對了自己最深沉的惡夢。同樣的場景,在懸崖邊站著的是康納的母親,被惡夢之怪攫住並向深谷中拉,康納用盡全力抓住了媽媽的手,卻無法阻止母親的墜落。直到那一刻,康納真正失去母親的那一刻,他才了解到自己想要的是結束。而真正面對現實中躺在病床上的母親,他明白自己卻也想要媽媽痊癒。這兩件事是矛盾的,前者是因為媽媽的病痛也讓康納飽受煎熬,純粹想要結束痛苦,想要結束他被孤立的狀態;而他愛他的媽媽,不希望她離開,希望母親能夠痊癒。最後他放開懸崖邊母親的手,因為他想要結束。最後他緊緊握住病榻上母親的手,因為他想要母親留下。兩種思緒矛盾,卻在不同的情況下得到解釋。我們也經常遇到這種狀況,而重要的是我們要說出真話。真話代表的並非行動,真話是我們真實的想法,而這真實的想法能夠幫助我們解決問題。

  學習說出真話,雖然仍舊需要學習,需要學會率真。但我不想要再逃避。

  至於如何放手也是一個十份困難的問題。小說的最後提到「康納緊緊抱著媽媽。唯有這麼做,他才總算能放開她。」心愛的人從身邊消逝,無論是誰都很難釋懷吧!之前經歷過失去奶奶的痛,我清楚親眼看著心愛的家人離開是多麼的痛苦,是撕心裂肺的痛!而我們必須接受身旁的所有人終究有離開自己的一天,學會如何放手也是十分重要的問題。

  閱讀這本書時,我可說是淚流不止。康納的母親和我的奶奶相同,都是得了癌症而逝去的,因此我感觸非常深。我懂那種想要結束的感覺,但我不希望奶奶離開的感覺或許更加深刻!我曾經覺得自己無法釋懷,但是在時間的磨練之下,我也漸漸走出悲傷。雖然看到類似的文章、相似的歌,眼淚還是會不受控制的滑落,但是我走出了。

  學會放手,雖然內心必定是如肝腸寸斷那般痛苦,但必須放手,因為人並非永生,我們都只是這世界的過客。

  《怪物來敲門》雖然只是一本青少年小說,但作者在故事中帶給我們的是人生的重要課題,是青少年必須學會的事──學會說實話,學會放手。

 

四、討論議題

如果你是康納,遇到想要結束自己的痛苦卻也想要母親留下的情況,你會如何抉擇?你會放開母親的手嗎?為什麼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都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